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Wednesday, August 14, 2013

富臨停業的啟示

位於銅鑼灣,有富豪飯堂之稱的富臨飯店,遭業主大幅加租至月租135萬港元,支持不住,下月底停業,新鋪最快年底重開。民間反應冷淡,有的更認為是報應,網上更出現以下意見: 
起初政府取締街邊小食的時候,你們默不作聲。
然後,連鎖店天價取締平價小店鋪位,你們不作表態。
後來,就連連鎖店也被逼上樓,你們沒有反對。
再後來,你們的富豪飯店也被逼走了時,卻再沒有人為你們說話了。 

不少香港富豪及既得利益者,至2003年後,的確很不像樣。為富不仁,以壟斷,巧取豪奪方式賺盡香港人的血汗錢,在民間早已聲名浪藉,被稱地產霸權,財閥。加上自由行實施,大量陸客出現後,鋪租數年間數倍上升,不少民間有名的食肆早已支持不住而結業,或搬到二三線地段。一線商鋪單一化,變成藥房,金鋪,名牌店。食肆即使支持得住,也因鋪租成本上升,要加價或將貨就價,食物質素下降或份量減少。自由行只是益了地產商,業主及歐盟,苦了普羅市民。李嘉誠出售百佳背後的政治因素更是明顯。今天輪到富豪的至愛也受了相同遭遇,普羅市民認為是「報應」,絕不是仇富,而是正常反應。

自梁振英及統監府中聯辦上台,中國國企有取代香港華資財團之勢,今天香港,牲畜供應由一兩間大陸企業壟斷,賣港政府不去想可否由其他地方輸入,致近年牛肉價格升幅甚巨,香港人喜歡的牛腩麵季季加價;賣港政府更引入價格與質量不相稱的大陸製鐵路車廂,的士及旅遊巴;中資財團可成功投地;隧道管理由中資公司取代英資後,管理不善,出現貪污及漏水維修問題。 

香港財閥及既得利益者,應該引以為鑑,反省以往所為。不尊重普羅市民,不捍衛本土利益,不支持共和憲政,貪圖短期利益,以為拍著中資及中共權貴,靠壟斷賺錢,便可無往而不利,最終自食其果。富臨停業,只是開始。再不醒悟,最後輸清光,便是「抵死」。懸崖勒馬,捍衛本土利益,發財立品,賺錢有道,還有一線生機。但以香港財閥及既得利益者的德性,在下從不抱有期望。相信他們輸清光下場,不日上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