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Monday, October 22, 2012

商科無罪,商界有責

商學小精靈》一片引起不少討論,香港工商管理系表面上當時得令,但好像又受人白眼,說是市儈,沒有理想.從前,李超人還是受人仰慕,想做第二個李超人是不少人的大志。今天李超人不再受人仰慕,想做第二個他更不用想,因環境已不容許,而李超人更不會容許出現第二個他,和他及他們子孫爭生意。在下也是讀工商管理BBA出身,在商界打滾了超過十五個寒冬,可以講講一點看法。 

商學本身不是問題,問題是今天商界行事作風,實在不敢恭維,愈來愈大陸化,與大學商學培育內容相距甚大。企業管治文化使中高級管理層,雖然很多擁有MBA學位,但處事往往不尊重常識,相信權力might就是力量,視營運程序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為金科玉律,只要求前線員工任何情況都要遵守,使前線員工遇到突發事件不能隨機應變,相信關係多於做實事,決策質素愈來愈差。今天部份企業聘請員工,首先問有沒有熟人介紹,好像已經不懂怎樣挑選合適員工,倒退回六七十年代般,即使有能力,還要靠人事關係才有運行。香港不少商人及企業管理層,不懂歷史,也蔑視歷史,沒有企業家的風範。

過去十年八載,香港內部根本變得不再是一個自由競爭市場,而是壟斷處處,新加入者較多限制的市場競爭環境。香港華資大企業在此環境下賺大錢,但沒有同理心,還以為這是必然,會直到永遠。得罪說句,香港很多大華資企業,根本不在做生意,只是靠關係,藉壟斷的市場環境壓榨消費者及搶先知道政府政策而行動賺錢的。如此沒有競爭力的企業,出不了維港是正常。只有李超人及馮氏兄弟可以走向世界。近年,更要看共產黨面色實是活該。眾所周知,大企業代表霸佔政府委員會,行政會議,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主導資源分配權力,獎勵及懲罰什麼樣的信念價值。很遺憾,他們的行為,言論及所展示的管理能力,根本沒有展示出商業奇才應有的能力及智慧,相反只是商業庸才,更將商界陋習引入政府,破壞政府公信力。香港沉淪,香港商界責無旁貸!

大學雖然也有研討會及演講會,邀請成功人士講述成功之道及邀請商界人士做學生導師mentor,愚見認為不足夠。應該邀請具真材實料的商界中人於大學講課(一個學期課程),講授決策之道及教授商場實戰經驗,拓闊學生視野;同時商界中人也可溫故知新,達到雙向交流。可惜,今天為居要津又真材實料的商界中人已買少見少了。有真才實料的,很多已受不了香港環境,不願同流合污,潛龍在野去了。  

大學工商管理本科課程委員會,雖有商界代表,但是否達到雙向溝通作用,商界代表能否給予真知灼見,使大學課程更接近現實,以今天商界的質素,在下好懷疑最後是否淪為比面派對及游說捐款場所。更可恥的,有大學已沾染商界的陋習,甘願自貶身價為學店,將中國留學生視為顧客,奉行名義是顧客至上,實質是縱容顧客的辦學方針!

香港商學培育,必須要求學生懂得「如一個社會只有四個人有錢,這四個人是否真的會有錢」這個道理。 香港的大學要潔身自愛,銘記大學之道。否則,社會不會長治久安。

 後記: 
多謝《商科有罪?》一文作者引發在下寫下此文。看來很多人對此話商科有興趣, 在下可講講商界在育成香港投訴文化的角色及顧客之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