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Saturday, April 25, 2009

六四20週年紀念(二)

二十年前四月二十六日,人民日報發表四二六社論<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官方首次為學生自發的悼念運動發表評論,將當時情況視為動亂。讓我們重溫這片社論的節錄:

在追悼大會後,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繼續利用青年學生悼念胡耀邦同志的心情,製造種種謠言,蠱惑人心,利用大小字報污衊、謾罵、攻擊黨和國家領導人;公然違反憲法,鼓動反對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在一部分高等學校中成立非法組織,向學生會「奪權」 有的甚至搶占學校廣播室,在有的高等學校中鼓動學生罷課、教師罷教,甚至強行阻止同學上課;盜用工人組織的名義,散發反動傳單;並且四處串聯,企圖製造更大的事端。

這些事實表明,極少數人不是在進行的悼念胡耀邦同志的活動,不是為了在中國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進程,也不是有些不滿發發牢騷。他們打著民主的旗號破壞民主法制,其目的是要搞散人心,搞亂全國,破壞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這是一場有計劃的陰謀,是一次動亂,其實質是要從根本上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否定社會主義制度。這是擺在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一場嚴重的政治鬥爭。

如果對這場動亂姑息縱容,聽之任之,將會出現嚴重的混亂局面,全國人民,包括廣大青年學生所希望的改革開放,治理整頓,建設發展,控制物價,改善生活,反對腐敗現象,建設民主與法制,都將化為泡影;甚至十年改革取得的巨大成果都可能喪失殆盡,全民族振興中華的宏偉願望也難以實現。一個很有希望很有前途的中國,將變為一個動亂不安的沒有前途的中國。

全黨和全國人民都要充分認識這場鬥爭的嚴重性,團結起來,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堅決維護得來不易的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維護憲法,維護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決不允許成立任何非法組織,對以任何借口侵犯合法學生組織權益的行為要堅決制止,對蓄意造謠進行誣陷者,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禁止非法遊行示威,禁止到工廠、農村、學校進行串聯,對於搞打、砸、搶、燒的人要依法制裁;要保護學生上課學習的正當權利。廣大同學真誠地希望消除腐敗,推進民主,這也是黨和政府的要求,這些要求只能在黨的領導下,加強治理整頓,積極推進改革,健全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來實現。

全黨同志,全國人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不堅決地制止這場動亂,將國無寧日。這場鬥爭事關改革開放和四化建設的成敗,事關國家民族的前途。中國共產黨各級組織、廣大共產黨員、共青團員、各民主黨派、愛國民主人士和全國人民要明辨是非,積極行動起來,為堅決、迅速地制止這場動亂而鬥爭!


六四後多年,多位流亡海外的異見人士及前官員異口同聲說,當年這篇社論是鄧小平授權發表。就是這篇社論激發學生,知識份子及共產黨間的矛盾;釀成日後的絕食。共產黨,鄧小平錯誤地將愛國學生訴求,視為動亂,為六四出動軍隊鋪路,五月,李鵬,楊尚昆得勢,趙紫陽失勢。及後香港出現兩次百萬人遊行,聲援北京學生。

鬥爭是共產黨根。共產黨認為,學生要求新聞自由,反貪污,反官倒,損害它的權威,想挑戰它的領導權,便是動亂。和今天成龍說台灣,香港自由太多,很亂,背後的邏輯是一樣的。天下是老子的天下,不是大家的天下。權在我手,蟻民在老子統治下,有飯食,蟻民理應感恩,所以食飯是人權。天天批評政府,不論政府是否做錯,全是刁民。共產黨和成龍相信的穩定,是靜態的,他們不承認人是獨立個體,人有自己的思想。在十多年前,成龍已經贊成新加坡打滕刑罰。他極度崇拜權威,認為人不打就不能學好。他選擇做蟻民,順民。這種心態,完全不能適應開放社會的環境,助長獨裁。為香港長治久安,必須嚴正批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