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Wednesday, February 04, 2009

約2000萬農民工失業

陳錫文:約2000萬農民工失業,須直面相關社會問題

【《财经网》專稿/記者 常紅曉】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農村問題權威專家陳錫文說,金融危機所引發的農民工失業潮尚未見底,可能會加劇社會矛盾,甚至誘發群體性事件。要防患于未然,未雨綢繆,關鍵是要妥善處理農村征地、環境污染、移民搬遷和集體資產處置等四大領域的問題。

陳錫文是在2月2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作如此表示的。他在會上透露:“在全國1.3億外出農民工中,大約有15.3%的農民工因全球金融危機而失去了工作,或者沒找到工作。據此推算,全國大約有2000萬農民工失去工作,或者還沒有找到工作就返鄉了。”

該估計數超過了此前官方1000萬-1500萬農民工失業的估計。顯然,金融危機對農民工就業的影響已相當嚴重。

節後將有200萬農民工盲目入粵

南方都市報報導,廣東省勞保廳預測,節後將有200萬無明確就業目標農民工入粵。據統計,節前外省農民工返鄉數量到1025萬人,其中,因失業返鄉的農民工約有62萬人,佔6%,創下歷史新高,與2007年(正常、非災害性天氣年份)同期相比上升12.6%。預計節後入粵農民工將達970萬。

據全省人力資源市場供求狀況分析數據顯示,去年以來,全省用工需求呈下降趨勢。去年第四季度至今年第一季度,新增就業人數和用工需求將會呈平緩下降趨勢。

就業情況一向較好的廣州市情況也不容樂觀,據廣州市勞動保障局統計數據,去年11、12月新增失業人數上昇。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廣州企業用工人數呈減少趨勢,進場招聘的企業減少了近20%,提供崗位數減少30%。

省就業局局長助理夏義兵說,節後大量本省農村勞動力和應屆大專畢業生進場求職,人力資源市場將出現供大於求的現象。根據綜合分析,今年第一季度農民工就業形勢嚴峻,盲目入粵農民工難找工作。




官方估計2000萬農民工失業,相信實際遠高於此。工廠林立的廣東也形勢嚴峻。新春過後,要好好留意內地(尤其是珠三角)的就業情況,看來中國出現陳勝,吳廣的可能性,愈來愈大了,再問有沒有可能,已經沒有意思,而要問何時了。2009年,中國保八難度之高,實在難以想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