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Tuesday, May 13, 2008

天災,天譴

假如國有天譴

蘋論:災難頻仍,積德消災


繼年初雪災,月前火車出軌意外後,踏入五月,四川發生7.8級大地震,超過一萬人死亡。在這個2008奧運年,中國再而三發生天災人禍。同時,中國的通貨膨脹持續高企,尤其是糧食產品升幅甚高。中國正面臨嚴重內憂,絕對不是什麼盛世之年。迷信說句,的確不是好兆頭。

今時今日,監測地震的技術已有一定水平,為何事前沒有預警,是否有人為疏忽,知情不報?天災之餘,是否頻及人禍,中共政府必須撤查,公告天下。今天,蘋果日報及博客林忌提出天譴論。李怡在蘋論中曰:「所謂『天譴』,就是指在專權政治之下 老百姓的疾苦,帝王可以不理;賢臣的規 勸,帝王可以不聽甚至將進諫之臣治罪,但老天爺的警告 ,你不可以不聽了吧!地 震就是老天爺的警告」。
佛家學說有天理循環,因果報應之說舊約聖經也有記述上帝為拯救其以色列子民逃離埃及而施行天遣天災或是天譴,視乎審視角度,信仰及念。在古時,為回應老天爺的警告,皇帝會齋戒沐浴,下詔罪己,反思己過。中共政府做了多少好事而要遭天遣,中共心裡有數。當然,共產黨信奉無神論,唯物主義,不會信這一套。所以下半旗,取消聖火傳遞活動是不會發生的。

回顧歷史,一個朝代的覆亡,嚴重經濟問題,農作物失收及綿綿天災,人民流離失所,造成民怨,三餐不繼,人民被迫起來造反的例子比比皆是。今日的中國也有幾分相似。關心中國發展的朋友,雪災之後又大地震,中國政府如何善後,如何處理中國的嚴重通貨膨脹問題,要密切留意。

吸取了雪災反應慢的教訓,溫家寶今次立即趕赴災區巡視,督師。是進步,因為中共知道,再次處理失誤必會引發社會動盪,頻及黨的存亡。

為了防患未然,香港政府是時候制定內地一旦發生巨變的應變方案了。不過,要低調,只做不說。

最後,謹祝地震災民,尤其是仍然沒有消息的理縣居民,早日脫離災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