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Sunday, May 13, 2007

情色,色情

中大學生報情色版事件愈演愈烈,影視處據報已經將二,三月中大學生報評為二級,日內公布結果.本人對這個決定感到不滿和遺憾.香港部份傳媒以一貫的斷章取義,譁眾取寵,的手法,以偽善的態度去報導.抨擊中大學生報的人,究竟有多少人真正看過原文呢?本人很懷疑有沒有一半.沒有看過原文而只是看見報章報導而批抨學生報「討論及鼓吹亂倫及人獸交」的做法,這是否負責任的態度呢?

3條有爭議問題(註1)及回應(註2)是否「討論及鼓吹亂倫及人獸交」?問題的確有些出位,品味有商確之處. 不過,幻想距離討論及鼓吹亂倫及人獸交,有著十萬八千里差距.再者,大學生在學時期出下位不是什麼新鮮事,不用大造文章.

若果中大學生報情情色版被抨為二級,每天香港出版的報章雜誌如方向報,恆星報,生果報的風月版,內容涉及賣淫指南;數字雜誌有如黃色小說的封面及內文,不知屬於哪個級別?是否應該立即禁止出版,拉人封鋪!?

雖然本人認為3條有爭議問題的確有些出位, 品味有商確之處.但是大學是創造知識,啟發新思潮的地方.大學學術環境要比大學之外更開放及包容.對較出位的表達手法及前衛想法,應該以開放態度去討論,可以公開論壇形式去辯明是非真理.要創造知識,啟發新思潮,有時需要破舊立新.破舊立新需要反思甚至挑戰主流信念價值及道德觀.為何主流道德觀不能被反思挑戰?不反思,社會如何進步?本人認為中大學生報開設情色版,反思及批判社會公開述性的一元性完全沒有問題.反思社會主流信念價值及道德觀是訓練大學生獨立思考能力的好途徑.

中大校方的處事手法同樣令本人不滿.黑箱作業,重視媒體輿論,學校聲譽多於重視學生,以什麼「不雅及粗鄙」、「超出社會可接受的道德底線」、「令人不安」、「影響其他中大同學的利益」、「損害校譽」為名,嚴重警告及紀律處分出版委員,並禁止情色版在校園內發布,還暗示要學生認錯這不是一間日日想著要國際化的大學應有的做法.國際名牌大學如耶魯哈佛也有情色雜誌(註3),內容比中大學生報更出位,更直接談性,請問中大校方,中文大學為何沒有大學應有的胸襟?情色版如何粗鄙,怎麼損害校譽,請校方解釋.大學是什麼,你們究竟知不知道?

本人認為大學生在大學時期應該學懂得分辦什麼是色情.將性變成社會禁忌,讓一些原教旨主義的衛道之士,動輒以道德之名,封殺理性討論,非社會之福.

註1:

3條有爭議問題是:
你會唔會幻想過同阿爸阿媽兄弟姐妹做愛?(無論細個或而家都得!)你有冇裝過佢地沖涼、換衫、自慰、做愛?你最想同咩動物做愛?」 摘自:中大學生報網站 

註2:中大學生報網站

註3:耶魯哈佛色情雜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