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10%香港蔬菜自給率,荒謬建議

王維基終於宣佈參選立法會。四萬字的政綱,包含社會各方面的建議及看法,有如超級市場。但細心閱讀,各政策建議之間有不少矛盾之處。在下就著他的土地規劃中農地使用及蔬菜自給率的建議,指出不妥之處。 王維基引述由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5年2月發表之「香港市民對新農業政策意...

Monday, February 05, 2007

我會做好呢份工

曾蔭權今早宣布參加第三屆行政長官「選舉 」,以「我會做好呢份工」作為競選口號。我聽完後,心底裡第一感覺是「有無攪錯 ,你有病呀 」。

恕我才疏學淺,從未聽過在任何國家/地區的元首或市長的候選人,說會做好國家/地方元首或市長呢份工。我只聽見過元首候選人在其政綱中講述如何帶領國家進步,如何解決國家/地方的問題。國家/地方元首向其國民負責,不代表當其國民是老闆,事事討好選民,妄顧國家/地方長遠利益。在殖民地時代,港督向英國政府負責,我從未聽過有港督公開說會「做好港督呢份工」。國家元首可以是政治家的最終目標,但不是政治家的一份工。國家/地方元首在很多地方是要經選舉產生的,不會被欽點的。國家/地方元首不會有大集團CEO收入或一般打工仔的隨時轉工的自由和私隱。打工(Job)和職業/職涯(Career)的最大分別,職業/職涯有長遠目標的,打份工是短暫的。

當一個地方的領袖,絕對不是打份工那麼低層次。他當初參加「特首補選」時職業一項,他填了「政治家」。先不去深究「政治家」一詞是否恰當。當曾先生認為當一個政治家是和一般打工仔或是一個大集團CEO的打工皇帝一樣打份工,反映他的識見,真好有問題。他的智囊,也很有問題。香港很難有運行。

No comments: